close

上星期五晚上公主的學校舉辦家長日,順便幫七年級的家長說明免試升學方案...

話說公主進國中後的第一次新生家長會的時候, 學校就說了現在學校裡的三個年級各有不同的升學方法:

九年級- 全國基測

八年級- 北北基測

七年級- 擴大免試升學方案

真是難為學校了, 每年一變...

尤其是公主念的這間國中是升學率灰熊高的公立國中, 學校要維持這優良傳統真得要費盡心思....

 

說實在的,上面的三種方案我還真是沒一種搞得清楚的, 學校既然有辦針對七年級的說明會當然要去給他聽個清楚囉~

開車去的途中因為遇上了下班車潮, 我大概遲到了5分鐘...我急急忙忙衝進去, 心想應該不會miss太多吧!

結果拿了資料坐下來...咦~怎麼說的是全國基測的升學方式咧???

好吧~耐心給他聽下去...說來說去都還是說現行九年級的方案呀....

 

終於~說到免試入學啦...可是, 是以現在九年級的施行細則來說...有興趣的朋友也參考一下吧~

今年高中提供5%名額給免試入學, 每校七大領域,八大學科的在學成績前40%的學生可以提出申請,  每位學生限申請一校...

以建中為例: 今年有52個名額, 先挑出在校成績最頂尖的前1%的, 第二關再比數學... 一路篩下去, 直到篩出52名學生.

至於北一女, 則是第一關相同, 第二關比國文...

聽到這,我不禁好奇啦...我實在看不出來醬做的好處再哪??

依照這標準, 能申請進名校的學生我想應該用基測也一樣進的去, 那何必搞那麼多事~~

那今年是5%的名額...到公主那屆適用擴大方案, 名額擴大到40%, 至於施行細則, 相關配套咧... >///<

 

那還有60%的名額咧...根據我聽完後的了解, 應該是用北北基基測的成績去申請 or 分發...

學校有特別提醒, 雖然以後基測仍維持兩次 (“好像" 第一次考北北基,  第二次考全國, 快昏了吧!!)

但是參與北北基的學校會以北北基基測的成績錄取90%的名額....

所以咧~孩子們好像又回到一試定江山的年代...

 

說實在的我整場聽完後,只有烏煞煞的感覺, 

只給了個目標說要擴大免試升學, 孩子都七年級了, 做法配套都沒出來, 我想要聽出個所以然大概也不容易吧~

總結起來, 好像公主這屆就是在校成績夠優的就可以去申請免試入學, 不然就去考北北基基測...

這些還是我發酵了近一個禮拜整理出的一點頭緒, 至於正不正確, 我真的也不知道~

越想頭越昏, 乾脆寫出來順便整理一下...

如有誤謬之處, 還請大家不吝指正~~

 

 

所以咧~請不要把我這篇當參考文, 我怕會誤導有心了解免試升學的朋友!

正確資訊請還是循政府教育管道查詢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