挖本郎咧~雖然很愛買....不過咧~其實本性是粉摳門滴

尤其捏..行之有年的每年兩度的家庭國外旅遊更是佔了全年支出的最大宗

算盤不給它打得咖咖響, 那就太討債了....

雖然有些文還積著, 不過老爺還沒把照片傳過來...就先來跟大家分享OBS 這幾年來斤斤計較的心得~

L9993948.jpg 

未免大家看文太無聊, 穿插一些到處趴趴走的照片...上圖是溫哥華的夜景~


到國外旅遊購物, 要花錢的工具一般來說不外乎外幣現鈔, 信用卡, 跟旅行支票

先來說說這旅行支票吧!!

旅行支票應該是這三種支付工具裡面最便宜, 安全度也最高的了~

購買旅支的匯率用的是所謂的即期匯率,

相較於直接購買現鈔的現金匯率來說要便宜一些

就拿今天兆豐銀行線上結匯的歐元來說好了, 買旅支的匯率是 38.29, 買現金是 38.53

所以買1000歐的旅支跟現金就差了台幣240大圓...

再者旅支的安全度高, 只要購買時先簽好單側的名,

將購買證明跟旅支分開放, 並記錄已經花用的旅支號碼

這樣旅支遭竊或遺失, 很快可以得到補發~(還好我還沒這經驗啦!!

L1020295.jpg

澳洲藍山三姊妹岩~ 

 

不過咧~旅支這幾年我發現有越來越難用的趨勢....

雖說旅支等同現金, 不過很多店家看到旅支還是會有點三條線,甚至直接表明不願收

所以我現在買旅支主要都是拿來付飯店的費用

基本上只要有名號的飯店都不會拒收以該國貨幣計價的旅支~

 

我上次去雪梨住的Quay Wes Hotel的櫃台人員還告訴我一個小撇步

 L1010530.jpg 

Quay West 海景房望出去的無敵海景

L1020214.jpg

理論上四星級以上的飯店都要能提供免費兌換旅支為現金的服務~

不過有限額就是了, 所以我住在那個飯店的時候, 每天我都會去換個100~200澳幣來用用...

不然去銀行換都還要酌收一筆服務費, 那當初買旅支省下的蠅頭小利就被吃掉了~

這招後來我也在其他國家飯店用過, 不過幾乎都被以櫃台現金不足為由被拒...

L9994054.jpg 

這家拒絕過我, 害我花了5塊加幣去把剩下的加幣旅支換成現金~

所以現在結匯,旅支的部份我都是以應付飯店的金額再加一點(大型百貨公司跟國際機場還是可以用)來買

 

再來看看應該是最受歡迎的現金(以該國流通的貨幣來論)~

現金基本上是走到哪都通用, 而且有些小型的店家還可以小小談個現金折扣

除了稍稍比旅支貴了一點, 安全性是最大的考量...一但掉了, 沒了就沒了~

話說10幾年前第一次去倫敦玩, 要進西敏寺裡展示歷代國王衣物的展覽室, 拿出皮夾付了3英鎊後....

我就再也沒看到那咖皮夾了~

還好我都有習慣出門只帶當天需要的現金,其他的都鎖在飯店保險箱裡...不然真要流落街頭

L9995343.jpg  

手邊一下找不到西敏寺的照片, 來張黛安娜當年大婚的聖保羅大教堂~

 

不過呢~今年夏天的法國行, 讓我對現金的方便性又有了改觀...

我發現最受法國人歡迎的支付工具就是信用卡了~

很多時候在餐廳用餐要用現金付, 服務生還是會問一下有沒有信用卡...

而且服務生每人都配備一台隨身刷卡機, 直接桌邊就可以刷卡結帳~

我們猜...為什麼法國人這麼不愛收現金呢??

可能因為要找零, 還要把找零的金額用摳摳們湊出來...工程實在太複雜了~~@@

L1000489.jpg  

這個會電人的亞維儂帥哥服務生, 再上場ㄧ次...小艾, 緊來呦~

 

不但這樣, 在巴黎的Outlet 在結束營業的"半小時"前

我進去一家店裡要買Porsche Design的T恤回來給老爸,

結果我拿現金要付款, 還被要求只能刷信用卡....因為快收店了, 他們現金已經通通收起來了~

 

可是....信用卡偏偏是我最不愛的支付工具~

因為它的使用代價還真的蠻貴的....

一般大家比較清楚的是跨國刷卡要付約1.5~2.XX%的手續費

可是要注意喔...信用卡換算的匯率是哪一種呢??? 是即期匯率還是卡貴的現金匯率咧???

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幾家發卡銀行的客服, 居然沒有一家能第一時間回答的出來, 有的甚至問了當班主管都不知道...

可是在我強烈要求回答下, 有兩家很大的發卡銀行最後回覆的就是: 卡貴的現金匯率...真的素"卡“貴喔!!!

 

所以就拿剛才換1000歐的例子來說,

刷卡1000歐 就要39300.6 台幣(1000x 38.53x 1.02, 手續費以2% 計)

比起換1000歐的旅支要貴了1010.6 元

醬可以了解為蝦米 OBS很不愛在國外刷卡了吧!!

L1000267.jpg 

以上面例子來計算的話, 就這個小愛家最便宜的包, 只是光支付工具不同就有近2000台幣的價差喔!!

 

可是...可是...這咖包我還是用信用卡付款~

因為這種高單價又要面子的地方, 要一張張簽旅支實在有點>///<

而且出國前也沒把握一定買的到什麼包, 旅支買太多也不是...所以還是給它刷刷樂好了~

既然說到這刷卡買包, 就順帶提醒一下出國有預算大筆開銷時最好先通知發卡銀行

像我到巴黎第一筆大項的就是去小香家買包買鞋, 

結果結帳時我身上兩張信用卡居然都沒辦法過.... 真是很丟臉!!

還好趕快去把坐在一旁納涼的老爺叫來, 用了他的主卡刷才過~

後來幾天也有陸續發生卡刷不過的情形, 我跟老爺都有.....

當時我們都猜測是發卡行怕被盜刷, 我們的手機又都換成了法國的sim卡, 所以銀行連絡不到我們就乾脆不給刷~

可是我想也不太對呀...

因為我帶的這兩張卡在那期間都有國外刷卡退趴的活動, 那都要事先登錄過才可以享受的咧~

回國後我當然有打電話去客訴, 害我丟臉丟到國外去~

兩家銀行的回答跟我們猜測的差不多, 我說我明明就有登錄你們的活動了呀, 你們怎麼會不知道我們要出國???

兩家還都一樣的說:活動登錄歸活動登錄, 管刷卡的是看不見滴...還是要先通知才行.

吼~這客戶資料的管理會不會太沒效率, 我們外部客戶哪曉得銀行內部作業怎麼搞~

L9999367.jpg 

寫著寫者, 火氣又上來了...來張合掌村雪景退退火~

 

不過信用卡貴雖貴, 還是有便宜可撿的機會~

像這陣子台幣走強, 如果這幾天在國外刷卡, 就很有可能會比先買外幣旅支或現鈔來的便宜....

 

 


最後再分享一下, 國外旅遊剩的那些摳摳很討厭吧!

有幾次我就碰到蠻好的人幫我解決這個問題~

ㄧ次是要離開瑞士直接開車進德國, 在飯店結帳時, 櫃台就直接問我下一站要去哪裡

我說要開車去海德堡, 他就說把所有剩的瑞士法郎都給他, 摳摳也沒關係

餘額再刷卡就好了....不過我還是留了2個一塊瑞法的銅板下來, 因為...高速公路上的廁所都要錢滴~

L1030486_2.jpg  

瑞士Interlaken~

 

還有一次是在溫哥華機場, 我剛好把加幣都花的剩下摳摳

L9994073.jpg 

溫哥華機場內雕塑~

 

想說去機場雜貨店裡看看能不能加減買點東西把他用掉...

那時候已經快午夜了, 顧店的年輕小弟就說沒關係, 你就買...把零錢都給我,剩下的刷卡就好了...

真是貼心的店員, 我結完帳就順便把拿到的Roots 的折價卷都給他~


寒假的旅遊旺季又到了

希望我這篇阿裡阿雜講的省錢小撇步大家有看得懂

我真的有努力要寫的有條理一點,

啊~捧友們如果友哪裡不清楚的就自己舉手蛤....


 




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shad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5) 人氣()